占卜時術語越多表示越專業?

曾經和一個客人聊到,他曾經去找過某位有名的占星老師看星盤,結果那位老師跟他說了一堆術語,什麼星跟什麼星如何如何,宮位如何,相位如何,推運如何...等等,但他聽完之後完全不知道這些是什麼意思,然後這位占星老師就和他說他很有天份,可以去上他的占星課,丹尼爾聽完之後覺得很不妥,畢竟人家來找你看星盤是要聽你的解釋和建議,而不是來找你學占星的,講這麼多術語就表示自己很專業嗎?

基本上丹尼爾在占卜當中是幾乎完成不提到任何術語,一來客人是想要知道自己的狀況,解答自己的問題,而不是來找你學占星的,講那麼多術語客人根本聽不懂,對他也不會有什麼幫助;二來講術語又無法解釋清楚的話,反而會讓客人有更多誤解,但是通常在占卜當中又不可能有那麼多時間把術語的內涵講清楚,所以有時候不小心講了一個術語,可能就要花很多時間解釋,而了解這些又對當事人沒有什麼實際的幫助,就丹尼爾看來這樣作很浪費時間。

偏偏有些人就是覺得要多講術語才能讓客人覺得你專業,這是很要不得的心態,如果你的解釋很清楚,也能給客人現實可行的建議,人家才管你術語不術語,能解決問題最重要;就丹尼爾的觀點來看,在解讀中充斥術語反而是不專業的表現,因為他沒有足夠的專業把術語轉化成一般人能理解的語言,無法令客人理解到精確的意思,就丹尼爾來看這就是不專業。

其實丹尼爾認為術語就學習的角度來看很重要,畢竟所有的專業術語都有很精確的定義,在專業人士之間的溝通或是學習專業的過程當中,都是要用術語才能達到最準確的表達;但是在與客戶對談的過程中,客人不是專家,講術語他也聽不懂,反而容易引起誤解,這是專業的占卜者應該要極力去避免的。

所以在丹尼爾的教學過程中,都會告訴學生,在課堂當中我們用術語教學,用術語解釋,但是出了教室之外,你們應該把這些東西轉譯成一般人能懂的日常語言,這才是專業的表現。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