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占卜不是心理諮商

近來很多占卜師都打著心理諮商的招牌,其中又以學習西方占星塔羅牌的為最多,號稱心理占星學,塔羅心理諮商等等,個人總覺得不是那麼適當,我覺得占卜是專業,心理諮商也是專業,不能因為你有占卜的專業就可以打著心理諮商專業的招牌,要比諮商的專業,你會比科班出身的心理師強嗎?

在臺灣有些研究社會學的人,喜歡把臺灣的命理占卜比喻為西方心理諮商的功能,我個人認為這種類比還真的有些奇怪,我想是因為讀社會學的人不了解命理占卜也不了解心理諮商吧!命理占卜的主要功能在趨吉避凶,最基本的要算得「準」,也就是對於現況事理有清楚的分析掌握,接下來則是要「給建議」,幫助客戶渡過難關,各種「改運」的方法也就應運而生了。

但是心理諮商比較強調是舒解壓力和找到問題,之後如何「過關」基本上就不太是心理諮商師的責任,在美國的心理諮商有一條「黃金律(Golden Rule)」,「如果客戶一直講的沒停你就讓他一直講,他沒問問題你就不要講話」,若是在臺灣有一個占卜師用這種方式在營業,恐怕早就被踢館了吧!

命理占卜者應該看清自己專業的特點和優勢,而不是去冒用心理諮商的名號,兩種專業可以相互合作但不能混為一談,如果自己的專業能力不強,只是掛上「心理」兩個字,這種噱頭或許可以唬唬外行人,但實際上是沒有什麼競爭力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