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卜預測與自由意志

所有預測的工具都會遇到同一個問題,也就是預測與自由意志之間的關係;如果預測是「神準」的,那麼這件事情當中必然沒有自由意志發揮的空間,但若有自由意志發揮的空間,那麼預測就常會有「失準」的狀況,很多人強調自己占卜是「神準」,自然就去否定了被占卜者的自由意志。不過就丹尼爾的觀點來看,占卜預測與自由意志並不必然衝突,這樣的觀念對於一個被占卜者而言尤其重要。

其實占卜出來的末來狀況,是以現在所發生的事情為基礎,依照一定事理而推論出來的狀況,在「因果律」的影響之下,有很多事情雖然還沒發生,但是由於你已經種下「前因」了,等到因緣俱足的時候「後果」自然就會出現,所以預測這件事情一點都不神奇。

舉例而言,你今天在商店買一萬元的名牌包包刷了信用卡,依照帳單週期來計算,你會在下個月的帳單看到這筆交易,所謂的「前因」就像是刷了信用卡的行為,而「後果」就是帳單上的數字,雖然「後果」還沒發生,但要預知你會在帳單上看到這筆交易並不是很難的一件事。

由這樣的角度來看,預測與自由意志並不相互衝突,因為你是以自由意志種下前因,那麼因緣俱足之下必然得到果報,在西方神秘學當中稱這種現象為「業(Karma)」,所以只要有足夠的証據與法理上的推論,要作到「神準」也不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

只不過就丹尼爾的觀點來看,占卜的目的並不在於「神準」,而是在於「趨吉避凶」,所以當我們透過了占卜知道自己所面對到的狀況,更進一步是要以自由意志去決定下一步要作什麼!如果你發現自己下一個月根本沒錢去付這一萬元的帳單,那麼是否可以在猶豫期之內把包包拿去退貨,那麼就不會在帳單上看到這筆費用了!若是來不及退,也可以把包包拿去網拍賣掉,雖然會損失一些價差,但至少可以多湊一些錢來還卡債。

許多人不想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把占卜出來不好的事情全怪給占卜者,或是覺得這件事情必然會發生努力也是沒用,這都是自我放棄的消極作法;即使占卜出來的狀況事情並不妙,現在當下的你仍然有自由意志,能作出選擇與行動去彌補這個不好的狀況,把自己的主體性與主導權交給占卜者,才是占卜會「神準」的主要原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