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占卜者的勇氣

對於一個塔羅占卜者而言,回答問卜者的問題是一種義務,但是遇到無法回答或看不出來的狀況,拒絕回答則需要勇氣,由於一般人認為塔羅占卜者「無所不知」的錯誤認知,導致對占卜者產生一種不得不回答的壓力,或是由於問卜者熱切地追問,而引誘占卜者以過度推論或猜測的方式給出答案,這對於問卜者及占卜者而言都不是一件好事。

其實塔羅占卜有其明確的界線和範圍-只能算近期的事件(期限最多不超過一年),一次只能處理一個明確的事件,以及只能問當事人有關且具有關鍵影響力的事件;但每一次的占卜訊息的明確與否則不盡相同,因此若是超出界線和範圍的問題會看不出來,而若占卜的訊息較為模糊則就無法看出細節,這是所有占卜都可能遇到的「極限」問題。

確實有一些占卜者深信占卜「沒有極限」,也就是任何事情都可以問,所有問題也都可以回答,就丹尼爾的看法這種想法未免過於自信,同時也不夠謙虛,這種過度自我膨脹的心態下進行占卜,難保不會遇到牛皮吹破的一天。

不過即使占卜師對這些極限心知肚明,但願不願意讓客人知道自己也有「極限」則是另外一回事,因為有些占卜師會認為「如果你問不到極限的話就讓你誤以為沒有極限也好」,這樣「造神」才會成功,也能增加客戶對自己的崇拜和信任,不過這種造神的作法久了,要誠實地承認自己也有極限就成為面子問題,也可能因此而必須過度推論或猜測才能回答客人的問題,這時候失準的危險也就大大的增加了。

其實丹尼爾認為最保險的方式,是在一開始就承認自己有極限,並把界限說清楚,在界限之內的事情,自然就能很有把握的回答,超出極限之外的問題,也能有勇氣地拒絕,這才是占卜者真正勇氣的展現。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