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牌是一個分類系統

不論是何種占卜系統,必然是可以將簡化的理論和複雜的事理對應起來的系統,以其精微的理論以簡馭繁地描述各種複雜的狀況,塔羅牌作為一種占卜系統,必然也有這樣的性質。

塔羅牌具有大牌與小牌的區分,將抽象與具體,神聖與世俗區分開來.再依照人與事的分別將小牌分成宮廷牌與數字牌兩個部門,所以一般來說,我們都把塔羅牌稱作三層結構。

若是以大牌來說,在二十二張牌要呈現出所有的抽象概念,那麼必然不可能是「定義式」的,而是「類別式」呈現方法,在理論上而言,所有的理念必然可以被歸入某一張大牌的類別,否則這就不是一個完整的分類描述方式。

在大牌的分類當中,精確的說應該是有二十一類正面表列性質的類別,以及另一張牌來代表其他類-這張牌就是愚者.所以在理解大牌時,不太可能「窮舉」相關的理念和事物,而只是一個「類」的概念,而每個類別當中應當是包含許多不同的理念,落實到具體的人事物上,每張牌都有無限的可能性。

在宮廷牌當中,主要是將人物分成四個不同性質的階級,再將每個階級分成四種不同的角色,也就是把所有人物分成十六種不同的類別,理論上來說,這十六種人物應該能代表所有不同類別的人,所以當你遇到一個人,也應該可以把他歸入某一類的人物當中才是。

最後在數字牌當中,將事情分成工作、感情、金錢、及相關的問題四大部分,每個大部分都分成十種不同的變化狀況,其實是最具體和生活化的部分,這種分類雖然簡單好用,但是其中也是包含了各種不同的可能性,而每個人的生活也常是這四有部分不同比例的混合,這就要看每個人不同的體會了。

學習塔羅牌的一開始,大家會尋求快速簡單的方法,因此會以「定義式」的關鍵字去學習牌的意思,但是當更進一步的時候,還是要以「類別式」的方法來檢驗自己學習的成果。若是能把自己已知的理念、人物、事件都放入到塔羅牌的分類系統當中,我們才說你把塔羅牌的意思學通了。

PS.本文2004-10-07原發於鄉村部落(2007年轉貼)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