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書與上課學塔羅的差別

之前與一位也在教占星和塔羅牌的老師聊到,他認為丹尼爾出版那些塔羅書是有一些風險的,因為「有些人會認為看了你書之後,就會覺得沒有必要來上你的課」,其實丹尼爾覺得看書與上課學塔羅牌是有很大的差別的。

如果我們把塔羅牌占卜看成是一種「技術」,那麼有什麼技術是「光看書」就能學會的呢?我想應該是完全沒有把,因為「技術」的東西學習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練習」,如果沒有任何練習,只是一直看書有可能學會嗎?丹尼爾個人認為不太可能!就像你看了世界游泳冠軍的教練寫的一本「如何游泳」之後,跳下水去就立刻會游泳了嗎?別想得太簡單了。

那麼看書與上課的差別到底在哪裡呢?基本上丹尼爾個人認為「上課」就是老師帶著你練習,所以丹尼爾在規劃課程的時候會有一半以上的時間讓每個人練習,這樣才能把大家的基本功夫給練出來;至於「看書」則是增廣見聞的成份居多,通常丹尼爾都建議來上課的同學先不要看書,因為你沒基礎的狀況之下看書,其實也是看不懂或沒體會的居多,等到自己學了一陣子練會基本的東西之後,再來看書就會有進一步的體會,也比較有能力去辨認書的好壞與價值。

丹尼爾也不是說塔羅牌無法自學,但確實自學是比較費力的事情,需要自已努力練習再去看書自我糾正,如果沒有下苦功練習加上一定程度以上的天份,半途而費的人應該是大多數;相對而言,跟著老師上課就有效率得多,有人帶著你練習,也有一些同學們陪著你練習,遇到有懷疑或不瞭解的地方也立刻有人可以問,所以丹尼爾認為想學好塔羅牌最簡單的方法還是要找老師學,會比自己摸索來得快又輕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