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直覺、靈感、想像的區別

基本上丹尼爾不太愛用直覺這個詞,因為直覺在神秘學當中有其嚴格的定義與修練的法門,而看到很多人分不清直覺.靈感.想像之間的差別,有感而發地寫下這篇文章,其實很多人在談的直覺根本只是靈感或想像而已。

如果我們由獲得知識的角度來看,一般人首先是以感官獲取外在的訊息,然後在心中形成一個印象,在把這個印象概念化之後才能理解這個訊息的意義,甚至進一步去了解這個訊息本質是什麼,因此一般人獲得知識的順序是感官->印象->概念->本質。

所謂的想像(或是有英美神秘學常用的視覺化),即是跳過外在感官的過程,直接在心中形成一個印象,當然這個印象仍然要經過概念化的理解之後才能掌握到其本質,不過這種可以不依賴感官而直接產生印象的方法,是修練神秘學中必經的過程,也有人稱之為想像力的訓練。

所謂的靈感,則是跳過感官與印象,直接出現一個概念,然後經過理解之後即能掌握到事物本質的一種方法,由於通常這種靈感來得快去得也快,所以對一般人來說是很虛無飄眇的一種感覺,不過這種靈感的取得對於神秘學研究者來說是很珍貴的一種資訊來源。

至於嚴格定義下的直覺,則是跳過感官、印象和概念,由靈性世界中直接掌握事物本質的一種能力;由於跳過感官,所以並不受限於外在的世界,由於跳過印象,所以能突破想像力的限制,由於跳過概念,所以可以不受邏輯或推理的規則牽絆。

有些人說算塔羅牌用直覺,解釋占星盤用直覺,其實是用想像或靈感比較多,如果真的是用直覺,應該連塔羅牌和占星盤都不用了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