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訂價策略會吸引到不同心態的學生

近來陸續有朋友要開課,也問到丹尼爾有關神秘學課程如何訂價的問題,其實就丹尼爾來看,不同的訂價策略會吸引到不同心態的學生,除了感覺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之外,如何去掌握潛在學生的心態也是很重要的部分;基本上丹尼爾把上神秘學課程(包括占星、塔羅等等)的人心態分成三類:好奇.有強烈興趣與想要執業;不同的訂價策略都是「合理」的,只是道理各不相同而已。

丹尼爾認為對於神秘學好奇的人應該不少,不過這些人通常不會願意花太多金錢與時間在學習上,而是把神秘學課程當成其他休閒娛樂(例如看電影、唱歌等)的替代品,所以這種人會參加的課程通常都是時間短、價位低(甚至免費)的體驗型課程或演講;若是想要吸引這些人來參加課程,訂價當然是越便宜越好,以市場上實際運作的狀況,由免費到單場五百元以下的演講課程,客群目標應該都是只對神秘學好奇的人。

有些好奇的人在參加完體驗課程之後會產生強烈的興趣,或是由日常生活經驗和閱讀當中接觸神秘學而想要認真地學習,這些人就會願意花比較多的時間和金錢來學習,上課或買書在他們看來都是很正常的開銷.所以若是把課程的時間拉長並把價錢提高,就會嚇退一些只是好奇的人,篩選出具有強烈興趣的學生。在市場上實際運作的狀況,單堂課一千元以上或是整天兩千元以上的課程,就明顯地會有篩選學生的效果了。

但是收費最高到多少還算合理?單堂課三千元很貴嗎?總價十萬的課程很嚇人嗎?套句某位命理前輩的話,「我們不能說他們貴,只能說他們的價位高」,但是願意花那麼多錢來學東西的人,除了本身興趣強烈且經濟狀況足以負擔之外,很多人還是會考慮到投資報酬率的問題,因此價位很高的課程就容易去吸引到「希望學會之後能賺大錢的學生」。

丹尼爾自己價格定位,是希望走所謂的「中價位」去吸引對於神秘學有強烈興趣的人,同時也不會太對不起自己的荷包;但是丹尼爾並不希望來上課的學生盲目地投入這個行業,所以也就不會去開那種以「上完課就開業賺大錢」為號召的高價課程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