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ra-Soma產業發展分析(四)

就在二00四年,在英國總部的網站上,臺灣地區的Aura-Soma色彩諮詢師突然以倍數成長,直到二00五年仍然方興未艾,但是Aura-Soma產品在臺灣的發展仍然十分有限,沒有什麼可依循的成功經營模式,大家只好以最簡單的殺價策略來相互競爭...

初期社群的商業模式:殺價競爭的紅海
其實任何產業都可以有殺價競爭的經營策略,不過就Aura-Soma目前走的「薄利」經營模式,殺價競爭無異於自殺的行為,但為何會形成這種互相殺價的紅海慘況,造成的原因就不出以下幾點綜合的結果:

一.諮詢不收費,只靠賣產品利潤很少

二.諮詢客人不多,產品流通速度很慢

三.產品項目眾多,基本屯貨成本偏高

當家中(或店裡)堆滿貨品又有經濟壓力的時候,很自然地就會想要讓貨物的流通快一點,最基本的方法之一就是「降價促銷」!!最低丹尼爾還看過低於成本價的,大概就是「結束營業大拍賣」之類的吧!也有一些人會以極低的價格「出清」整套產品,真是殺到血流成海(所以才說是個紅海)。

雖然兩位經銷商都互相抱怨對方的陣營在削價競爭,也因此協調折衝了許多次,不過商業行為本來就是依循自由市場的價格機制,大家的價格殺成一團也是正常的現象,只是這樣的環境確實嚇退了不少有心人,許多一開始十分有理想抱負的新進諮詢師也因此被殺出局,只有兩位經銷商和少數貨量足夠大的「老字號」店家活了下來。

到二00六年的現在,丹尼爾看到的是「自己投入殺價競爭&互相抱怨別人殺價」似乎已經成為這個產業的常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