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不是占卜師詛咒了你

前幾天上課後與學生閒聊,有學生提到一個狀況,也就是他常常覺得是自己的念頭影響了幫別人占卜的結果,而幫別人占卜的結果又去影響了事情發生的狀況,所以是不是自己的念頭透過占卜的方式間接地影響了別人發生的事情?或者有些時候當我們算到別人將發生的事情有不好的狀況時,若是狀況真的發生了,也許就有人覺得他是被占卜師詛咒了,但實際上根本不是這個樣子。

首先就占卜師的念頭會影響占卜結果的部分,其實大部分都是占卜者主觀的幻覺;有些占卜者的「直覺」很強,因此在占卜之前就「感應」到事情的狀況,而認為可能抽到哪些牌,若是當事人果然抽出類似的狀況時,占卜者就會以為自己的念頭影響了占卜抽出來的牌,其實這是不正確的。占卜者會影響占卜的結果,是在「解讀」這個層面,若是解讀時盡量保持客觀中立,那麼應該可以把主觀的影響力降到最低。

其次是占卜的結果與事件的聯結部分;其實占卜就是一種測量,若是測量出來的狀況後來確實發生,那表示測量與解釋無誤,就一般人的講法就是「準」,而「準」並沒有什麼可怕,也沒有什麼不好,就只是準而已.而事件「本來就會這樣發生」,並不因為你算的影響才發生,你只是「測量」而已,就如有氣象預報員測到今天雨量下了兩千公厘,就推測會淹水或發生土石流,那麼若果然有地方排水不良淹水了或是發生了土石流,你覺得是被氣象預報員詛咒才發生的嗎?

所以丹尼爾常說,「準」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當測量出來「準」的結果之後,如何告訴當事人一條「趨吉避凶」的明路,這才是占卜的重點之處;如上面氣象預報員的例子,若他能在事前「預估」出兩千公厘的雨量,進而提醒大家作好排水或疏散的準備,這樣才能真正發揮測量正面的價值與意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