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張牌占卜並不是好的練習方法

有許多塔羅牌的書籍當中都介紹一種叫「單張牌占卜」的方法,也就是針對每個想要占卜的問題,抽一張牌來尋找答案,但是丹尼爾覺得這種占卜法有非常大的缺點,因此在教學的過程當中常會告訴學生最好不要使用這種方法來占卜。

就丹尼爾的觀點來看,單張牌占卜的資訊太少,很難由當中看出事情的前因後果,或是狀況的細節,最多只能算是一個「片斷」而已;當然有些人會認為占卜本來就是用片斷的資訊去推測整體的狀況,所以片斷還是可以判斷;不過如果用「過少的片斷」去推測整體的狀況,常常會陷於過度的武斷,被自己主觀的猜測影響的可能大大增加,也沒有任何資訊可以供交互檢証(一張牌無法和自己交互檢証),若要拿這種占卜法給「初學者」練習,無非是叫他們要「猜猜看」,這種猜猜看的解牌方法根本沒有任何邏輯可言。

或許有些說法會認為,「連一張牌都解不出來了,怎麼可能去解很多張牌組成的牌陣呢?」這種說法丹尼爾也認為也有點似是而非,因為就解牌的原理來看,牌陣是問題呈現的結構,牌義是依照這個結構去呈現事件的內容,在沒有結構的狀況之下解牌,除了「猜猜看」之外也許只能靠大量的直覺,這樣的練習對於大部份的人來說都是漫長而無效率的。

如果能選用適當的牌陣(對初學者來說三到五張就很適合),也就是選用一個基本的邏輯架構來練習解牌,那麼在解釋上反而會比較容易上手,就如我們在中學時學過作文,最基本的文章若是以「起承轉合」四段為架構,會比完全沒架構容易寫出文章(好不好是另一回事)。有了基本架構之後再把牌義套入到架構當中,很容易就可以把事件解讀出來,這絕對比用單張牌去猜來得容易許多。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