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進發展的塔羅占卜

對於使用塔羅牌來占卜這件事,有些人認為是遠古神秘傳承的一種技術,因此就有一種追本溯源的精神,想要去找到「最原始」的塔羅牌本來是怎麼樣,因此不論牌的圖案.牌的占卜意義甚至是占卜的流程儀式,都希望找到最「正統」的東西,不過就丹尼爾的觀點來看,用塔羅牌來占卜的技術是漸進累加發展出來的東西,宣稱自己的說法是最原始正統的反而是一種迷思。

依據現有的文獻考察會發現,最早被稱為塔羅牌的東西張數與內容並不固定,只是對於某一類有圖案卡片的總稱,直到馬賽牌等大量印刷的牌出現之後,張數與結構才漸漸固定下來;不過當時這些大量印刷的紙牌主要並不是作為占卜之用,而是如現在的樸克牌一般用來玩遊戲睹博的,所以要說最原始的塔羅牌傳承是占卜,似乎是有點勉強的說法。

到了十八世紀中,歐洲的神秘學家開始注意到塔羅牌,並對之進行比較系統性的研究,不論是埃及起源說、希伯來起源說甚至印度起源說和中國起源說,出現的時間都不早於十八世紀;而也就在這個時候,開始有用塔羅牌占卜這回事被記錄下來。

在當時,會使用塔羅牌來占卜的人大多是精通多項數術的魔法師,並且也把塔羅牌占卜當成是魔法的一種,因此丹尼爾才會說在塔羅牌開始用來占卜的這段時間,其實算是魔法與占卜合一的時期;而這個時候的占卜技術,比較多是把塔羅牌當成開發靈感或通靈的工具,所以每張塔羅牌並沒有固定的占卜意義,被記錄下來的牌義也是互相矛盾,若是說有人認為塔羅牌有所謂「亙古不變的原始牌義」,必然是對這個時期的文獻沒有深入地研究。

又經過了一百多年的發展,到了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也就是英國著名的黃金黎明成立的時期,由於這一代神秘學家的努力,整理出一套比較有規則與邏輯性的占卜牌義,其中又以黃金黎明的創始人馬瑟斯與設計萊得.偉特牌的偉特最為重要,他們所整理的占卜牌義在現代被當成「經典」,也就是一般人所稱的主流牌義,其他如設計托特牌的克勞力,以及設計光之教堂塔羅牌的沙因,也都整理出自己的一套占卜牌義;所以說主流不是唯一的標準版本,如果有人宣稱自己的占卜牌義是「最正確的」,恐怕就忽視了歷史上呈現的多樣性。

從歷史文件來看,偉特所著的「圖解塔羅」一書當中的賽爾特十字牌陣,是第一個把特定牌陣位置賦與特定意義的資料,在之前所流傳的說法,由於重視通靈或靈感,所以占卜時所用的牌往往超過四五十張,並且不是每個位置都有其特定意義,而是要看這些牌呈現出來的結構;由這樣的脈絡來看,不去注重牌陣中特定位置意義的論法是比較早出現的,而現代意義的牌陣解牌法則出現則是近百年來的事情。

不過由於偉特塔羅牌與黃金黎明學說的廣為流傳,使用特定位置意義的牌陣來占卜己經在這一百年中漸漸成為主流,在二十世紀七十到八十年代塔羅牌書籍第一次大量出現的時候,大部分的書都已經開始始用特定位置意義的牌陣,而所謂的「經典牌陣」也是在這段時間被累積出來。

簡單整理一下,塔羅牌的張數與結構標準化大約三百年,開始用來占卜約兩百年,出現經典的占卜牌義大約一百年,現在廣為使用的牌陣解牌法流行還不到五十年;其實大家用的東西都是很新才發展出來的,何必為了增加自己認為的神秘性而拚命地託古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