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術師班的最後一篇心得-Vanessa

今天收到魔術師班的最後一篇心得,由於學生不方便貼在自己的網站,所以在這裡刊出

魔術師班-結業感想

我是班上最後一位寫心得感想的,一直想把對塔羅牌整個學習歷程,完整的寫下來,但礙於許多因素,在結業的N個月後,才有勇氣提筆。

記得我是國小六年級的時候,第一次接觸到塔羅牌。那時我媽會瘋狂的買套書,只要在聯合報、中國時報上,看到不錯的精裝套書,都會買下來,所以家裡有不少百科全書、名人傳記、語言學習、食譜…等,期間還有書沒出完,因先預定,但出版社倒了,結果只有半套的名人傳記。

其中有一套,是我在嫁人後,因捨不得被丟掉,而從娘家又帶回婚後新家的,這十本的「世界相命全集」(台大哲學系-高山青編著),裡面的十本包含紫微、手面相、八字、風水、奇門遁甲、血型、占星…等書,早已紙張泛黃,而其中一本「吉普賽魔牌」書末附的22張牌,在我小時搬過不知幾次的家後,亦不知蹤影。這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除了撲克牌外,還有22張吉普賽牌這種東西。

第二次接觸到塔羅牌,是在婚後幾年,家中長輩相繼往生,生活頓時驟變的時候,那時忽然不知啥原因,逛到一家「塔羅博物館」的網站,也不知為什麼,就買下了網站推薦初學者使用的「萊德偉特牌」,這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之前看的那本吉普賽牌,就是塔羅牌,而且是78張。

第三次接觸到塔羅牌,是在工作忽然有大轉變,在努力適應當中,逛到張老師的網站,也不知啥原因,就報名了,完全沒有理由。

在決定報名上師資班的時候,已上過塔羅入門、進階、高階,所下的一個重要決定,其實會下這個決定,當中也遲疑了一會兒。除了是時間很長,不知工作之餘是不是都能排開,另外有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我當老師當N年了,又沒想要轉行當塔羅講師,有必要再上課嗎?

不過另兩個理由,還是讓我決定繼續上課,一是老師的邏輯與課程編排方式,是所有教神秘學、心靈老師中,我認為最合我味口的,因為老師不是讓所有學生自由看牌發揮,而是有一套體系,可以觸類旁通,化繁為簡。就好像在以前在上數學、理化時,如果遇到會教的老師,就是有辦法讓你舉一反三,考試無往不利。解牌就好像解數學題,太借助直覺與想像自由發揮,或是講求速成、不知來龍去脈,很容易遇到臨上戰場(幫人占卜),明明是類似題型,還是解不出來。第二個理由,就是學習要融會貫通,都上了三個階段的課了,最後的師資班若不上,好像就差臨門一腳,於是,我還是排出萬難報名了。

師資班的課程主軸分成三段:

第一階段:著重在功力與經驗的奠基。

雖然有不少同學已有了很多的占卜經驗,但每個人遇到的類型,可能都不夠全面,所以老師要我們選一些書來看,包含愛情、工作、婚姻…等,這個時候就可以看出自己欠缺哪方面的經驗了。因為有的同學可能還未婚,對婚姻類占卜會較不熟,或是才剛出社會,對工作領域較沒有領會。在這個階段我才發現,家裡的書雖多,但都只是局部的,可能離愛情這項議題太久遠,缺乏這類書籍,所以遇到詢問愛情類個案,比較沒辦法給予更好的建議,多看書,可以彌補此類經驗的不足。

第二階段:著重在執業的準備工作。

我認為這個階段,很適合所有想當老闆、自行創業的人參考,有點像是開辦前的準備工作,包含市場調查、訂價、合作模式…等,以及目前業界的一些生態。這個階段對我來說,真的是覺得收獲最大,以前曾經教過失業的朋友,自行創業類的課程,那時還是自己找資料,但都沒辦法像老師介紹的這個周全,很高興在上完這個階段後,讓自己的課程內容變豐富了。

第三階段:著重在授課技巧與課程編排。

這個部份,就真的是對師資與課程介紹,一針見血的講解出來,裡面的內容,對於曾任過補習班班主任的我來說,都是曾在工作領域中,一直慢慢摸索,旁人指導,才領悟到的一些原則,在這個階段,我都再重溫舊夢了一遍,當然其中還有我沒有考慮到的地方,老師也講到了。

在這三個階段中,我從第一階段發現自己的不足,到第二階段中,看到自己的考慮不夠周延,到最後第三個階段,惋惜自己太晚瞭解這些內容,導致當初跌跌撞撞,才學得一些經驗。對我來說,真的是收穫良多。

學習一定要找對老師,否則就會像我一樣,接觸了二十多年,才瞭解到塔羅牌這種易懂難精的技術,雖然現在已經結業了,但還是每天經由塔羅日記,來瞭解自我狀態。我相信,我會持續不見斷的繼續學習下去。

Vanessa
2010/2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