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的路線

最近一些朋友與學生出外尋訪名師,遇到了一些「高手」,在他們紛紛讚嘆高手的同時,丹尼爾忍不住要寫一些有關高手的想法;其實一般人不可能平白無故變成高手,要變成高手,要有變成高手的要件,在丹尼爾的認知當中,有四個最主要的部分-天份、機緣(或奇遇)、苦練以及時間,如果缺了以上這四個要件當中任何一個,都不太可能變成真正的高手。

沒有天份,要成為高手絕對是難上加難,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天份,都可能在不同的領域成為高手,但若你在沒天份的領域努力,再怎麼樣都無法成為高手,這是很殘忍而現實的問題!當然只有天份是不足以成為高手的,當中還是需要一點機緣,例如當年丹尼爾在台大太極拳社的老師,算起來也是高手等級的人,但若不是當年他生了重病,需要每天練功十幾個小時求活命,恐怕也沒有機會成為太極拳高手,這個重病對他來說就是個機緣。

當然機緣並不一定要是重大的挫折或打擊,有時候能遇到名師或找到絕世秘籍也有可能,不過就丹尼爾看過不少高手的故事或傳紀的經驗,大部分的高手都是因為很大的挫折或打擊,才下定決心要苦練成為高手,一般人沒有那麼強的決心,也沒必要把自己搞到那麼慘,苦練是慘絕人圜的事情,非有超越常人的毅力決心不可能做到(丹尼爾就沒有),但若經歷了重大的挫折或打擊,也許就可以有苦練的毅力和決心。

但是最殘忍的一件事情,就是苦練需要時間才能見效,只是苦練個三年五年通常只能算是熟手,還不足以成為高手,所以大家很難看到太年輕的高手,除非他是家學淵源或是因為機緣入行很早,否則從自己下定決心苦練開始,二十歲起練個十年少說也三十歲了,而大部分高手都是經過一些人生歷練,也許是到三十幾或是四十才開始入行,再苦練個十幾二十年就五六十歲了,之後能當高手貢獻全人類的時間通常也不超過三十年。

所以丹尼爾常說,高手不是常常有,也不是天天來,遇到高手來的時候就要把握,不管你是想學東西或只是想瞻仰一下高手的風采,都應該及時行動才不會錯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