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勘誤表的書表示錯誤很多?

前一陣子逛到一個討論區,當中有人提到,他在某個網站上看到某本塔羅書作者有登出勘誤表,他質疑這本書的錯誤很多,同時也對這本書的內容產生了不信任感,丹尼爾看到了當場傻眼!就印刷出版品而言,去除觀念是否正確這種主觀判斷的部分,因為打字.排版.印刷及作者筆誤等等的問題而發生的錯誤,其實是普遍存在的一件事情。

如果以出版的專業來看,要出一本「完全無誤」的書基本上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在整個過程中,只有靠編輯與作者參與再三校稿,希望能給讀者一本盡量正確的書,甚至因為印刷錯誤而造成書籍整批回收的事情也時有所聞,是人做出來的事情,就有犯錯的可能,這是很正常的現象。

其實,勘誤表是作者與出版社對於作品負責任的表現,也就是我們知道自己有錯,而發揮「聞過必改」的精神去面對自己的錯誤,並且即時處理改進,這是值得鼓勵的事情,若是認為有出勘誤表的書就是品質不好的書,那麼這種想法可能恰好與事實相反!

以丹尼爾自己為例,書印出來之後再看一次,往往又會發現一些地方寫得不是很滿意,有一些打字或排版的錯誤也沒有抓出來,因此就在網路上發表勘誤表,以示對於自己的作品負責;沒有做勘誤表的書,是由於自己有心無力,倒不是說這些書就「比較正確」,所以丹尼爾也會在網站上放置錯誤回報的表單,希望有心的讀者也能幫忙找到有誤的地方,再放到勘誤表上,也可以在改版時修正過來。

放眼當今網路發達的時代,許多作者也在個人網站.討論區或部落格中刊出自己作品的勘誤表,就丹尼爾來看是很正面的一件事,可惜有人不領情,還質疑這些負責任的作品,也許在他們心中真正的相信-沒有出勘誤表的書就表示內容完全正確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