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複訓學生的收費開始談起

出來開課也十多年了,過程中難免遇到各種狀況,其中學生想要來複訓這件事情,也常變成一個有趣的話題;一開始丹尼爾是完全不鼓勵學生來複訓的,因為丹尼爾覺得上課教的是理論和方法,重要的是自己回去練習才能有真正的進步,一直重複聽課不會有太大的收獲,所以想要再上課的同學,還是會要他們交全額的學費,主要就是希望能逼退他們!不過想要重複聽課的同學也展現出很堅強的意志力,令丹尼爾印像最深刻的就是權杖五班的蘿潔同學,一共來上了三次的塔羅高階班,而且三次是在不同的教室,都是繳全額的學費。

不過到了中期,丹尼爾的態度有點改變,畢竟上了這麼多年的課,自己授課的內容及功力都有所提升,有同學想要回來再充電也可能可以得到一些新東西,因此就開始與合作開課的單位討論,給予複訓的同學一些折扣,由於丹尼爾曾經與許多不同的單位合作,因此是否為複訓這件事情就要由丹尼爾來認定,當時討論出來的方案就是-複訓者上課收費半價。

這樣的方案出來之後,還是有路人寫信留言給丹尼爾,說「某某老師的課都是上一次之後就永久免費複訓,為什麼你的課不可以?」丹尼爾也只是冷冷地回了「如果你覺得這樣比較划算,那麼你就去參加某某老師的課好了,每個老師的作法不同。」到目前為止丹尼爾還是堅持複訓要收費,主要是觀察到一些現象。

1.一開始就打著複訓免費(或是只交場地費)來宣傳,學生覺得若是不懂還可以重複上很多次真的划算,不過同時這也會鬆懈了學生的意志,心想反正聽不懂或缺課就下次再來聽就好,反而無法在一開始就積極地學習。

2.由於複訓免費,學生難免缺乏責任感,缺課遲到早退的比比皆是,容易干擾到課程運作的狀況。

3.甚至丹尼爾有遇過某個老師複訓免費又沒限量,導致複訓同學比新同學多,而複訓同學又在後面聊天、岔題,新同學根本無法好好上課。

看到業界這些可怕的例子,丹尼爾還是堅持複訓學生要收費,一來是這樣他們花了錢才會有責任感,出席率與吸收狀況會較好,同時也比較不會干擾到來上課的新同學;如果連第一次上課都被複訓同學吵到無法聽課,那絕不會是愉快的上課經驗。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