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們都是平凡人

最近算了幾個占星的個案,常常和他們提到一個概念,就是「平凡人」,說起來平凡人好像沒什麼了不起,不過要認清自己是一個平凡人,在丹尼爾來看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因為認清自己是平凡人才能「認份」地作平凡的事,偏偏我們這個世代太強調「英雄」和「特別」,所以雖然大家都在作平凡的事情,心中卻硬要認為自己是不平凡的。

舉個明顯的例子,這個時代的平凡人就是應該要乖乖找個地方上班,依附在組織當中討生活,但偏偏很多人的心很大,想說「創業」才能致富,因此千方百計地想要創業,結果通常都是一事無成;有一位可憐的客戶就是中「創業毒」太深,也不認清自己就只是一個平凡人,想要「創業致富」只是害了自己。

或是以投資股市來說,在臺灣這就是主力抗殺散戶,如果你不是特別有天份,那麼你當散戶一定是賠錢,這就是平凡人,偏偏很多人想不通,想說為什麼別人投資都可以賺錢,「有為者亦若是」,結果常常都是血本無歸;平凡人,要贏天才,這真是不可能的任務,人家在投信外商操盤的,可都是萬中選一的好手,能拿年薪千萬,至少要能幫公司一年賺個幾憶元跑不掉,人家天份比你強,子彈比你多,平凡人想玩股票賺錢,難啊!

當然現在市面上有很多「成功者」出書來告訴「平凡人」如何成功的書,基本上我認為這種書當故事看看可以,要拿來學習或模倣就有點危險,因為能出書的「成功者」就是有他們不平凡的地方,這些方法通常都不是平凡人可以學得會的,「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故事告訴我們,天才與平凡人的不同之處,也告訴我們天才不是可以學來的。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安身立命的方法,天才絕不是模仿別人才變成天才的,而平凡人就算模仿別人也不可能變成天才,所以丹尼爾的推論是,「模仿別人是無助於成功的」,每個人都只能用自己的方法在自己有天份的部分有所成就,天才有天才的大成就,平凡人有平凡人的小成就,平凡人想要有天才般的大成就,那是不可能的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