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神秘學的四大類產業

常有人說中國人的五術是山醫命卜相等五大產業,那麼西方神秘學的產業又應該怎麼去看待呢?由「學理」的角度來看西方神秘學可以分成秘契主義以及秘術主義四種(包括宇宙論、秘傳心理、預測學、魔法學),但是由「產業」的角度來看,則只分成四個大類,分別為占卜、命理、魔法、修行。

占卜主要是來解析「事件」,在西方神秘學當中的代表是「塔羅牌」,基本上這是最多中需要的項目,可以幫助當事人了解事件的的前因後果,幫助他作出正確的決策。

命理是來解析「人生」,在西方神秘學當中的代表是「占星學」,若是當事人前途茫茫沒有方向,或是需要一些長期有效的資訊供作中長期規劃的參考,這個時候便是求助於命理工具最佳的時機。

魔法是大家比較不熟悉的領域,但若類比到中國人講的法術或是風水等等,也許大家就比較能理解,魔法主要的使用時機在於占卜或命理工具之後,若是理性決策仍不足以幫助當事人脫離困境,那麼有時候魔法也能起關鍵性的作用,但適不適合使用魔法或效果如何,就需要專業的判斷了。

在占卜、命理與魔法之上,還有另一塊很重要的是「修行」,簡單來區分占卜、命理、魔法都是解決一時表象的問題,面對生命當中最深層的部分,還是要靠修行才能理解或領悟;所以不論是占卜、命理或是魔法的路線,到頂了還是要靠自己的修行才能有根本的突破。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