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看書與上課並不能保證你「學會」塔羅占卜

丹尼爾本身有在開塔羅占卜課,也寫了幾本塔羅書,自己的感覺是「學會」塔羅占卜並沒有那麼容易,但是看到坊間一些課程,宣稱兩天讓你學會塔羅牌,或是一些塔羅書,教你兩分鐘學會塔羅牌,丹尼爾就覺得十分好奇,這些人到底是怎麼教課的?書裡面是藏了什麼寶物?怎麼能讓人那麼快學會塔羅牌?在打聽了一些業界消息,並且把這些號稱速成的書都買回家拜讀之後,發現原來不同的人對於「學會」這件事情有非常不同的看法。

就丹尼爾來說,所謂的「學會」,是具有「獨立實做的能力」,以學語言為例,一般人認為的學會英文,大概就是能用英文溝通,分為聽說讀寫等不同面向的能力,但應該很少人會認為自己只要識得26個英文字母,就算是會英文了吧?

把這樣的標準拿回來看學會塔羅牌這件事,會辨認區分每張牌的名字算是學會塔羅牌嗎?這充其量只能算是會背英文字母而已;知道如何去書中查詢塔羅牌義算是學會塔羅牌嗎?這大概也只是會查字典的程度。開始去了解每張牌的基本牌義,這有點類似開始背單字,知道如何把牌義對應到占卜的事件上,這有點像在學一些基本的片語,知道如何問問題與使用牌陣,才開始進入到造句的階段啊!

當然就如同在學習語言一般,除了從字母單字開始累積到片語造句是一種方法,也有強調用大量會話與生活體驗來學習的途徑,在塔羅牌當中這些人常會自稱「實戰派」,他們的說法是不用慢慢學理論啦!反正你一直算一直算,算到某一天就會突然懂了!這種說法似乎也言之成理,但若一開始什麼都不懂就自己亂練,也難保不會說出一些別人完全無法了解的鬼話。

反過來說,如果只有看書,就像得到了一本武功秘籍,看過幾次之後,就覺得自己已經變成絕世高手,聽起來似乎有點怪,不是嗎?如果只有上課,那要看課程中是否有足夠多的練習,讓學生可以熟練這些技巧,否則也只是看老師表演功夫而已,能有多少進步?十分有限啊!

所以就丹尼爾的經驗來說,看書或上課都只是幫你在觀念上釐清,以及知道該怎麼練功,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花時間力氣下去苦練,才能使自己的功力增加,可惜很多人看過書就以為自己會了,或是希望上課老師把畢生功力直接傳給你,自己不用花任何力氣就能成為高手,這在丹尼爾看來都很不切實際啊!

在〈只有看書與上課並不能保證你「學會」塔羅占卜〉中有 1 則留言

  1. 反正說甚麼都是讚啦。快點喔,我們再等你的神祕學課喔。^_^

    回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