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別人的書容易,自己來寫呢?

最近看到有一些想要出頭的塔羅占卜師,開始以批評別人的方法試圖提高自己的身價,反正這種「別人都不行,我最行」的人看多了,丹尼爾也不是很在意,不過若是點名批評丹尼爾的話,都裝作聽不到看不見也未免修養太好了一點,別人的地盤我不去踩,在自己的地盤說說話總可以吧!

丹尼爾的書最常被批評的有幾個狀況,最常見的就是「抄襲」的質疑?其實丹尼爾很早之前就說過了,國外塔羅書也都是一個樣,也沒有說誰在抄襲誰?若有相同的部分也只是「英雄所見略同」罷了,如果說有一本書說塔羅牌有七十八張,其他人說了同樣的話就是抄襲,那就沒人能寫書了吧!

至於說原創,也不可能說所有東西都是沒人寫過的,必定是在前人的基礎上發展出來的東西,如果說寫個很多個人心得在裡面,就會受到第二種的批評「說法過於主觀」,或「只是個人主觀看法不足採信」。

那這樣看來,要批評別人未免太容易了!你覺得書中的內容眼熟,就影射(或直接批評)是抄襲,若是覺得內容沒看過,就說只是個人主觀看法不足採信,就丹尼爾的個人觀點,這種人應該是天才(自己天生就會又不用看書的),才會看其他人的書都不順眼吧!

但是自己動手,又能寫出什麼好書呢?要自己動手才知道累吧!現在大部分的中文塔羅書作者丹尼爾都很尊敬,至少他們都把東西寫出來印出來讓大家有機會可以看到;至於某些覺得自己書寫得很好又沒有出版社幫他們出版的,就把書的內容多投幾家看看有沒有人要合作,甚至現在自費出版也很流行啊!為何還有人一副懷才不遇忿忿不平的樣子?

覺得自己機運不好嗎?那要真的努力又無效的時候才來感嘆吧!自己書寫不出來,或寫出來又沒人要合作出版,還亂批評別人的書如何如何,丹尼爾心中不平地想,這種人應該會招致更無情的批評吧!

在〈批評別人的書容易,自己來寫呢?〉中有 5 則留言

  1. 有些人就是這麼無聊
    我最看不慣這種愛八卦說人是非的人
    但有些人的自負真不知是從哪裡來的
    只能說大概是自信不足加上妒忌吧

    回覆
  2. 無聊的人到處都有,丹尼爾還看到有人指稱丹尼爾要封殺其他塔羅書的作者!真是奇怪的說法?也不知道是哪裡聽來的?

    回覆
  3. 原本以為會玩這種把戲的應該是屬於我們這年齡居多
    結果看來這種很無聊又毫無意義的鬥爭行為卻是不斷充斥整個社會
    真不知道那種人的心裡在想什麼
    難道不會自己努力一點而來獲得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嗎?

    回覆
  4. 小良同學:
    很多人的年紀雖然大,但是並不見得比較成熟,也許他們的行為是一面鏡子,讓我們有機會反省到自己是否也有那麼不成熟的部份?

    回覆
  5. 其實我都有你幾本著作,
    我覺得你寫得幾好架..
    我最初睇隨牌附竣送既小冊子唔明點解..
    但睇完你d書之後, 對塔羅牌認識深入左..
    唔緊要啦` 你要繼續努力呀!

    回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