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塔羅牌不適合算是非題?

上課時被學生問到如何用塔羅牌來算是非題?因為他們覺得很多人都只要一個很簡單的答案-好或不好、是或不是、要或不要,所以他們會希望能教一下怎麼用塔羅牌算是非題,雖然塔羅牌可以算是非題,不過丹尼爾的立場是「塔羅牌不適合算是非題」,所以也不鼓勵大家算是非題。

塔羅牌的基本功能在於「描述狀況」,是非題當然是狀況的一種,但是真實人生往往比是非題更加複雜,如果占卜師不精確地去描述狀況,而只是給人一個是與否的答案,那麼無異於開了一張空白支票給問卜者,到時候往往無法兌現。

例如有人來問「這筆土地投資會不會賺錢?」看起來是很簡單的是非題,其實不然,這個問題雖然具體但太過簡化,如果你回答「會」,那麼當事人可能會以為你認可了他心中想像的那個數字,也同意他所有的作法,甚至是無限期的獲利保証;如果你回答「不會」,他就可能以為他的目標錯誤,作法錯誤,這筆土地必然賠錢而急於殺出。但實際的狀況不一定會如此,會賺錢可能有獲利數字的上限和作法期間上的限制,而不會賺錢的狀況也許是可以修正的不一定會滿盤皆輸。

當然,也許這些都只是當事人心中的想像,但是當占卜師不說清楚,就給人很大的想像空間,甚至在相當程度上會有誤導的效果;比較適當的作法,是把會賺錢的狀況說清楚,或是把會賠錢的因素分析出來,給對方適當的建議,讓當事人可以依照自己的判斷來修正自己的作法,或是去找尋更好的解決方案。

過度簡化的問題其實隱藏了更多複雜的內涵,過度簡化的答案甚至可能會誤導問卜者的方向,占卜師應該要針對問題的關鍵因素說清楚講明白,而不是只是回答「是或不是」讓當事人自己在自由聯想;人生的現象畢竟不只是非黑即白的二分法,又怎麼能問是非題就說得清楚?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