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占卜師認証?談何容易

在上塔羅課時又有同學提到占卜師認証這件事,有人覺得有証書在手自己會比較安心,也有人覺得有証書的話會有助於建立客戶的信任程度,但是這些想的只是証書的「效用」,用什麼「標準」來決定發不發給証書,這又是一件複雜的事情。

以淵源流長的占星學為例,有單位發給職業占星師証書也還不到一甲子的時間,以英國職業占星師協會而言,其實比較像是同業工會的性質,而不是一個認証團體,美國占星師協會(AFA)則是聯誼性質為主,只要交錢就有會員資格,兩者當中丹尼爾認為比較好的參考點也許是英國職業占星師協會。

英國職業占星師協會並不是營利團體或教學研究單位,而是同業的自律機構,要加入的話至少要得到他們所認可的教學機構發出的「學力認証」,再經過幾年的職業經驗考核,最後由協會當中的兩位會員推薦才能加入,其實是很歐式的精英團體;至於他們所認可的教學機構,最著名的就是倫敦占星學校,要拿到學力認証要先經過一年的基礎課程,經過中階考試之後可以進入專業分類課程,每個專業課程都有結業考試,完成所有專業課程之後還要經過考核才能拿到學力証明。

為什麼成為英國職業占星師協會的會員能在同業間得到較高的評價,也能得到客戶的信任,因為他們的加入條件嚴格,而且都是由業界公認的大頭目們來考評,公信力自然就比較高;而且重點是他們會員的表現良好,讓擁有這個頭銜的人與有榮焉,為了保有這個頭銜而發揮高度自律的精神,共同去維持良好的形象。

回到臺灣來看,在塔羅占卜的領域當中,什麼樣的教學機構足夠嚴謹,能被業界所共同接受他的學力認証?又有什麼樣的大頭目有足夠的份量來考評這些人夠不夠格加入精英的職業團體?如果只是來上課就發証書的話,這種証書根本只是騙外行人的一張紙,與自己印表機印出來的有什麼差別?如果要搞得複雜嚴謹,試問又有哪一位的標準和作法可以得到業界及一般民眾的認可?

要弄個聯誼性質的人民團體,那臺灣現在已經有好幾個了,但若這些單位發出所謂的証書,恐怕受到的質疑遠比肯定來得多吧!職業塔羅占卜師認証?由誰來認証?怎麼認証?想想可以,真的要作談何容易啊!

在〈塔羅占卜師認証?談何容易〉中有 3 則留言

  1. 看到丹尼爾老師的這些文字,我感到在內地這種情況實在是太多了,只要給錢是可以申請注冊網站的,然後找些所謂的"塔羅大師",然後成立什麽"某某某塔羅網站",然後鼓吹在其網站在可以考試可以認證等等等等.有的人以ATA的會員的頭銜來欺騙內地不懂塔羅的朋友,相對台灣和香港來說,內地的塔羅簡直就是一鍋大雜燴.
    同時請問可不可以將丹尼爾老師的這篇文章轉載到我的部落格上面去?以正視聽.

    回覆
  2. Cafeel您好:
    本站所有文章採用CC授權,原則上只要註用作者出處歡迎轉載及引用

    回覆
  3. Daniel,thx!
    上次與Yvonne談到課程學習的時候,她有提到您的夫人將于今年在香港進行授課,較爲感興趣,所以當時就到您的部落格來拜讀了一下.感謝您的回複和許可轉載.

    回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