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塔羅牌為何會準確的一些想法

目前在中文介紹塔羅牌的文章當中,似乎有很大一部分提到「共時性」這個榮格的理論,但我個人認為拿共時性來解釋占星也許還可以,但是用來解釋塔羅牌就不是很適合。榮格的「共時性」,指的是「非因果關係下有意義的巧合」,意思是兩個件事之間並無任何因果關係,但因為發生在同時所以算是一種巧合,重要的是這些巧合是有意義的!在榮格的自述當中曾遇到許多這類的事情。

但是任何巧合都可以作有意義的解釋嗎?我個人認為這未免太擴大解釋榮格的理論了,更何況占卜是「有意識」的去「追求答案」,把這個過程出現的訊息當成「巧合」似乎有點怪;再加上占卜當中大都很強調「心誠則靈」,若他只是巧合,那應該心誠不誠都靈,若是心誠不誠會影響靈不靈,那也許當中就有某種的因果關係存在,而不純粹是一種巧合了。

就丹尼爾個人的體會來看,占卜的準確可以作以下的分析:首先,占卜的準確有一部分是客觀事實的認定,當是當中也包含了部分主觀的判斷;基本上所謂的占卜準確,就是占卜師所說的與事實發生的狀況相互符合,這個部分看似沒有問題,但所謂的「符合」其實還包括了一部分主觀的認定;例如有個占卜師說五月你會找到好工作,到五月的時候果然出現了一個工作機會,但是當事人並沒有去那個工作,這種狀況到底算是準不準呢?恐怕就有一些主觀判斷的空間了。

接下來,占卜過程的準可以再細分為兩個部分來討論,一個部分是「抽出準確的牌」,第二個部分是「解讀出正確的結果」;比較多人使用「共時性」原理來說明為何會出現準確的牌,反正就是巧合嘛,但是丹尼爾並不認同這種巧合論,個人認為抽牌過程是一種靈魂的測量,以術語來說是星靈體的作用,因為星靈體的作用而抽出正確的牌,這是「有因果關係的」,而不只是巧合而已,否則就無法解釋為何人的「念」會影響抽牌的結果.而占卜師的「功力」則是顯現在「解讀出正確的結果」這個面向上,功力高的占卜師可以解讀出較接近現實況的訊息,而功力差的占卜師只能講個概略甚至會解讀錯誤。

但是不論如何,塔羅占卜還是要依據抽出來的牌來進行,若是有人宣稱不抽牌就可以算,或是用任何巧合的訊息都可以算,那麼嚴格來說就不算是塔羅占卜,而比較接近直覺和通靈了。

在〈關於塔羅牌為何會準確的一些想法〉中有 5 則留言

  1. 例如有個占卜師說五月你會找到好工作,到五月的時候果然出現了一個工作機會,但是當事人並沒有去那個工作,這種狀況到底算是準不準呢?恐怕就有一些主觀判斷的空間了.

    我覺當對方提出來時,這問題就包含了兩個問題
    一、是我喜歡的工作嗎
    二、這工作我會錄取嗎

    回覆
  2. 喜歡或不喜歡通常都是主觀上判斷的,即使大部分人認為事少錢多離家近的工作最完美,還是有些人會對這種工作不滿意,因為沒有自我成長的空間,所以喜歡的這個部分常常是無法由占卜師代替當事人去判斷的,更何況喜歡也有不同的程度與類別,占卜師只能盡量地描述看到的狀況,讓當事人去判斷
    至於會不會錄取,當然大部分狀況都可以看出來,但是錄取了當事人要不要選擇這個工作,有時候還涉及很多內外在因素的影響,有時候心情好壞,家庭與財務狀況等等,都會影響到本人的意願,若說占卜師能完全掌握到本人的意願及所有的內外在狀況,這樣”神”的狀況應該是極為少見的吧!

    回覆
  3. 很高興可以拜訪到丹尼爾老師的部落格,買過好幾本丹尼爾老師的著作,非常感謝老師可以整理出這麼多精簡又實用的資料,讓我獲益匪淺。
    我自己也有一個小小的討論版,有一些神秘學的同好,不知老師是否可以讓我轉錄這篇文章到我的討論區,讓更多的同好們欣賞並討論這樣的好文章呢?
    如有不妥還請老師海涵,謝謝。

    回覆
  4. 不知你是否是我曾在eco咖啡見過的那位長工咪??
    如果是的話真的好久不見呢!
    如果要轉貼文章的話,本部落格的文章都是採用CC授權,請先閱讀首頁說明.
    基本上是”相同方式””標示來源”與”非商業應用”,如果沒違反的話歡迎轉貼,若是有回應的話也請告知在哪裡,好讓我過去看看,謝謝!!

    回覆
  5. (驚)
    老師真是好記性!僅一面之緣就記得我是誰!!
    之前未敢相認,卻讓老師認了出來,噗。
    還祝老師新的一年可以心想事成,雖然有點晚,還是拜個年~
    我細讀過首頁說明了,一定按照規定來,感謝老師大公無私的分享,如果我們在討論上有何不明之處,再來叨擾請教!!

    回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