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塔的啟示

很多學過塔羅牌的人都知道,在大牌當中有一張「高塔」,代表非常悲慘的命運,圖中的高塔被天火(或雷電)所擊中而失火,同時在當中的人正跳樓逃生!似乎是在訴說人類蓋高塔並不是件好事。由聖經巴別塔的故事來看,人類建築高塔代表的狂妄自大必然帶來自我毀滅的結果,所以這類建築也被視為一種不祥之物。

曾幾何時,由於電梯這種交通工具的發明,讓人類又開始蓋超高大樓,而且越蓋越高,只是這些高塔的出現往往伴隨著不幸的事情發生,俗話說「天塌下來有高個兒頂著」,你自願想要把天頂住,就注定了沒什麼好事發生,甚至有人稱之為「摩天大樓的詛咒」。

以著名的「美國帝國大廈」為例,1931年落成時正好遇到美國經濟大恐慌,要不是後來出現第二次世界大戰救了美國,還不知道要多久才能重建整個經濟秩序;之後1973年紐約「世界貿易中心」、1974年芝加哥「席爾斯大廈」相繼落成時正好遇到石油危機,美國的經濟也是受到很大的打擊。

終於在1998年世界最高樓離開了美國,被吉隆坡的「雙子星大樓」取代,同時馬來西亞與整個東南亞正遭遇亞洲金融風暴的大危機,大概過了五年才終於平息;由神秘學的角度來看,因為五年後世界最高樓又被台灣的「台北101」所取代,這時候天塌下來就是由臺灣來頂著,那麼就比較沒有馬來西亞的事情了。

「台北101」為禍之烈堪稱一絕,從1999年一動工不久台灣就遇到百年強震921大地震,然後是政黨輪替與經濟首度負成長等大問題,2003蓋好那年正好台灣又遇到SARS危機,整個經濟陷入停滯當中;究竟台灣的苦日子還要有多久,就看後起之秀「杜拜塔」何時蓋好了!

其實地區性的高樓也有不良的影響,例如「上海環球金融中心」2008年完工,正好遇到上海股市腰斬和房市泡沬化,再往前推1998年上海的「金茂大廈」完工,也遇到長江大洪水,再往前的1992年香港的「中環廣場」建成,同年港股也是大跌。

以上例子看得很多,總之蓋超高大樓並不是件好事,這是塔羅牌早就告訴我們的。

在〈高塔的啟示〉中有 10 則留言

  1. 太牽強了
    每個地方或多或少都會發生事情
    而且也不是每一個發生事情的地方都有高塔
    像巴里島的炸彈攻擊 或是緬甸的風災
    怎麼不說高塔的興建帶動一個地方的繁榮呢
    就算沒有高塔 還是會有災難

    回覆
  2. To ??
    其實有些東西話說牽強,但是仔細來看,又或許有那麼些巧合
    當巧合的總數已經達到可以用數據來統計歸類和觀察的時候
    那是不是這就已經不是一個巧合,而是一種『現象』了呢?
    當現象的產生不斷顯示出負面效果資訊的同時
    國家之間不但沒有注意到這一點,反而爭相去承接這種現象
    而帶來類似『高塔的毀滅』的事件也不斷的出現
    但受科技發展所蒙蔽的人們似乎也毫無察覺這種種之間的關連性
    不斷的以炫耀頭銜成為眾國焦點為目標,而忽略了內部的狀況
    這是不是顯示出來的只是人類的一廂情願與自識甚高呢?
    (就跟現在環境的污染破壞了生態平衡,大自然開始反撲是一樣的)
    所以,前人所創造出來的『高塔』
    是不是就是要讓後世來做警惕呢?

    回覆
  3. TO??
    當然不是只有建高塔的地方會有災難,但建高塔的地方都正巧有大的災難,這種「現象」是值得我們去反省與思考的。

    回覆
  4. 是嗎?
    那東京鐵塔和巴黎鐵塔興建後 怎麼還沒發生災難阿
    中國也沒建啥高塔 怎麼災難頻繁呢?
    台灣本來就是地震帶 發生大地震也是合理的
    如果上海沒興建高樓 股災就不會發生嗎?
    我覺得一件事情的發生是有基本的原因
    不要導因為果了

    回覆
  5. "中國也沒建啥高塔 怎麼災難頻繁呢?"(補充一下 我是指清朝時)
    還有就是 塔羅牌那一張高塔 我覺得是有它的意義在
    可是是因為高塔本身就是容易招雷擊 所以現在高塔都會有避雷針
    當然高塔也有樹大招風的風險在
    可是文中沒有證據述說高塔興建與這些災難的直接關聯和相關的原因 還牽扯到股市? 有點太誇張了

    回覆
  6. TO ??
    「摩天大樓的詛咒」是在1999年時由德意志銀行的分析師Andrew Lawrence所提出,他認為經濟衰退通常都發生在摩天大樓落成的前後,如果講到股市才是一點都不扯,google一下就可以看到推論過程。

    回覆
  7. 請問一下
    前陣子以來美國股市慘澹進而帶動的全球股災
    是因為那裡最近有興建什麼高塔嗎

    回覆
  8. to koko
    高塔並不是所有股災的原因,美國這次的金融風暴是很單純的財務工程失敗,但也預告了未來幾年弱勢美元的趨勢。

    回覆
  9. 推一下…
    非導因為果,而是觀果論因…
    個人非常同意丹尼爾的論述…
    若都以科學解釋,或許結婚就不用算八字了,因為依據科學統計數據顯示,八字很合得的人還是有人離婚,八字不合得人還是有人子孫滿堂家庭幸福!!
    丹尼爾丟出這個訊息只是要我們對TOWER與世事變化有更深的體會與認知罷了,過於著默於科學統計與數據則失去意義!!

    回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