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社會新鮮人求職檔案

(本文曾於2007年07月08日刊於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

就占星學上來看,每個世代的人有每個世代的特色,同時每個時代也各自不同的性質與挑戰,今年社會新鮮人的進入職場的過程,將對現有職場生態來極大的震憾!

先來談談所謂的七年級生,由於 1981-1988 年之間天王星進入射手座,這些年份出生的人普遍帶有比較高的理想性、愛好自由、討厭僵固的教條和道德規範,但這並不表示他們是碰不得的草莓族,相反地他們會非常堅持自己的信念和想法,不輕易向權威或環境低頭,也因此若是以傳統父權式的高壓方式管理他們,就常會發生適應不良的狀況。

不過由於今年的大吉星木星正好進入射手座,這些出生時天王星在射手座的七年級生可說是時來運轉!不只是七年級前段班的朋友會突然在職場上佔據重要位置,七年級中段的朋友也開始在基層發光發熱,今年開始投入職場的七年級中後段朋友表現也會十分搶眼,職場生態也因此開始發生變化。

以今年木星進入射手座的影響來看,越是能在制度上鬆綁保持彈性的公司,越是能吸引更好的人才加入,讓員工有自由發展的空間,去開發更大的潛能求取更好的工作表現,由下而上經過激辯形成共識的決策模式,才能產出最有競爭力的行動方針,這些都是七年級生熟悉並喜愛的工作模式,所以他們在工作的表現上才會突然大爆發。

白羊座

白羊座的新鮮人在求職時應該注意公司的信譽和形象,盡量尋找能讓自己產生認同感與榮譽感的公司,這樣子在錄取之後才能有足夠的動力去應付各種困難和挑戰,即使遇到問題也能義無反顧地勇往直前,但是如果遇到自己覺得不適合的職位,最好當機立斷離開不要在這裡浪費時間。

金牛座

金牛座的新鮮人在求職時應該以穩定性為第一考量,能夠讓自己在固定的環境當中按步就班地成長最好,千萬別為了高薪去挑戰太困難或變動性太大的工作,如果遇到不懂或不會的事情,應該盡量向同事或是上司請教,這樣不但可以藉機打好人際關係,也可以讓自己快一點進入狀況。

雙子座

雙子座的新鮮人在求職時應該考慮到工作內容的豐富性,最好能找到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的人職位,或是工作性質本身就富有變化性,才不會工作很短的時間就覺得厭煩,可以優先選擇進入小公司,會容易看到事情完整的流程,學的東西比較完整,在大公司當中分工太細反而比較單調。

巨蟹座

巨蟹座的新鮮人在求職時應該注意上班地點的人際關係,如果是同事間勾心鬥角很嚴重的地方,就會影響到巨蟹座心情,工作的效率和表現都會打折扣,此外,親友是否支持也是很重要的考量因素,如果是家人或朋友很肯定的工作,就可以比較安心地投入工作,也會增加工作的動力。

獅子座

獅子座的新鮮人在求職時應該先衡量自身的實力,尋找能讓自己發揮專長的地方,而不要迷失在大公司、好部門、高職位的光環當中,以免進入超過自己能力或專長不符的工作,當發現工作表現不如自己或上司預期的時候,要先檢討自己的工作方法,而不要立刻怪罪別人或環境因素。

處女座

處女座的新鮮人在求職時應該重視公司的制度是否健全可靠,讓自己的付出能得到適當的回報,以免上任一陣子之後才發現自己辛勞的成果都是別人在收割,能不能有學習成長的空間也是很重要的考量點,只要能在工作中不斷地吸收經驗充實自己,對於未來的發展絕對有正面的影響。

天秤座

天秤座的新鮮人在求職時應該爭取合理的勞動條件,衡量自己的實力和工作內容要求相對應的薪資和福利,千萬不要為了擠進自己覺得理想的公司或職缺降格以求,否則即使真的爭取到不錯的職務,每個月拿到薪水的時候還是會覺得很不甘心,已經開始上班之後要求加薪就比較困難。

天蠍座

天蠍座的新鮮人在求職時應該相信自己的感覺,不要被流俗的意見所影響,若是在面試或應徵時感覺怪怪的,即使大家都勸進你也不要勉強自己去上班,對於自己覺得適合的職缺,則要盡力主動去爭取,想盡各種辦法強力地自我推銷,這樣才不會因為太過保守的作法而錯失好的機會。

射手座

射手座的新鮮人在求職時應該重視職務的挑戰性和發展性,把自己放在衝鋒陷陣的第一線,去突破各種現實的難關,才會有最多的學習和成長,並且激發出強烈的鬥志做為工作動力,對於別人的批評則不需要太在意,只要堅持自己的理想和努力方向,總是有機會讓你可以好好發揮的。

摩羯座

摩羯座的新鮮人在求職時應該考量自己的所學和專長,在現有的基礎上去作進一步的發揮,在工作中累積經驗慢慢成長,千萬不要突發奇想或聽從別人的意見,貿然投入自己完全不了解的職務或產業,全部從頭來過不但要花更長的時間才能進入狀況,在適應的過程當中也會覺得痛苦。

水瓶座

水瓶座的新鮮人在求職時應該選擇合於自己理念的工作,有了明確的奮鬥目標,才能好好專心工作,開始把自己的潛能慢慢發揮出來,若是每天做自己覺得沒道理的事情,不但沒辦法把工作做好,還可能因此讓自己陷入沮喪的情緒當中,與其這樣子浪費時間還不如快點離職另謀出路。

雙魚座

雙魚座的新鮮人在求職時應該把握住務實的原則,衡量自身實力、工作內容與待遇之間的合理性,以免被誇大不實、畫大餅的求職陷阱所騙了;如果在職場上遇到人際關係適應不良的問題,一定要先忍耐而別急著放棄或逃走,等過一陣子之後,自然就會知道如何去應付各種不同的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