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一個稱職的占卜師,你需要知道「顧問成功的秘密」


上過「塔羅占卜師資班」的同學都知道,丹尼爾認為塔羅占卜或占星分析比較好的經營參考點並不是心理諮商師的作法,而是顧問業的行規,相對於中式傳統命理不太公開的賺錢模式,西方的顧問業可是光明正大的提供建議賺進大把鈔票,如果我們可以依循西方顧問業的模式經營,相信一定可以開創出另一片新局;但是如何才能借鑑顧問業的精華呢?「顧問成功的秘密」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

作者傑拉爾德.溫伯格是從軟體業跨入顧問業,不過從他的書中看來,幽默與靈活的思考才是他能在顧問業立足的重要原因,這本「顧問成功的秘密(The Secrets of Consulting)」英文初版時為1985年,算算到今年這本書已經超過24歲了!一般商管類的理論每三年一小換、十年一大換,而這本祖宗級的「經典」到今天都還能熱銷,並且成為許多顧問公司專業培訓的教材,必有其可觀之處。

作者給顧問工作下的定義是:「在有人向你救教時,你該如何去影響他們的一種藝術。」由這裡看來,算塔羅牌或解讀占星盤都可以算是一種顧問工作,那麼書中對於顧問工作的各種指引也就可以適用於發展占卜行業;但是從第一章開始,作者就說顧問工作非常難,而且最困難的是「幫助自己,要比幫助別人困難得多。」這就像丹尼爾常在課堂上講的,當算別人都準,但是算自己都不準的時候,就是你功力進步的時候。

作者在書中傳達的並不只是一些顧問的技術,而是身為顧問應該有的觀念與態度,例如在第一章就開宗明義講到顧問的第四法則-如果別人沒有僱用你,千萬不要去解決他們的問題。這也是丹尼爾常常在勸告一些同學的事情,有些想當占卜師的同學是抱持著悲天憫人的心情,希望能解救無數苦難的生靈,偏偏顧問是個被動的行業,如果沒有人來請你幫忙,千萬不要主動去說些什麼,否則只會有反效果。

丹尼爾在看到最後幾個章節時,頗有英雄所見略同之感,包括「為你的業務作行銷」、「為你的腦袋訂個價錢」、「如何贏得他人的信任」幾個章節,有很多部分與丹尼爾在塔羅占卜師資班上課的內容十分神似,早知道就把這本書列為必讀叫學生交心得報告,就可以省下兩三週的時間教更多東西。但是另一方面,也有很多東西是丹尼爾以前沒有想到的。

例如,在行銷學第一法則當中作者提到:「顧問會處於兩種狀態下:狀態閒(太閒)或狀態忙(太忙)。但卻沒有生意量剛剛好這等好事。」丹尼爾回想起來確實如此,運勢好的時候會太忙,但是淡季的時候又太閒,即使是那麼資深的顧問也不例外啊!不過作者在後面提到一個時間管理的建議,稱為行銷學第九法則:「你至少要有四分之一的時間是花在無所事事上。」至於為何如此建議,大家看了書自然明白。

如果要說本書有什麼缺點,那就只有參考書目過於老舊這項,畢竟是一把年紀的書了,參考的必然是更早以前的書籍,令人驚喜的是,在書單當中竟然還有將近一半可以買到中文譯本,看來被經典所引用的書也有許多是可以廣為流傳的經典。

在〈想當一個稱職的占卜師,你需要知道「顧問成功的秘密」〉中有 1 則留言

  1. 老師,你終於寫出來了,等你好幾個禮拜了說.
    馬上去找這本書來瞧瞧.謝啦.

    回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