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書留一手的迷思

其實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談到,關於某本神秘學類的書籍(大概就是命理、占卜或是靈修之類的領域),這個作者寫書的時候「留一手」,而且很多人是以「負面」的觀點在看待這件事情,覺得作者一定是不會把「真功夫」寫在書上,不然他們要「賺什麼」??身為一個神秘學類書籍的作者,觀察的角度自然會和這些讀者不太一樣。

丹尼爾是不知道這些讀者如何判斷作者的「動機」,不過從他們所留下的文字大概可以有如下的推論:

1.作者「故意」不把重要的部分寫出來,所以我看不懂、學不會,依照書中的作法都「無效」。
2.作者是以出書為「幌子」,目的是要吸引你去上課,這樣他才能賺你的錢。
3.如果作者寫出真功夫,讀者學會之後就可以取代作者,那麼作者就沒錢賺了,所以作者為了保護自己一定會自己留一手。

或許有些作者真如這些讀者所推論,有「私心自用」的一面,但對於一些認真的作者來說這種「指控」就有一點過度了;若是以另一個方向來看,也許可以不用這麼「陰謀論」地看事情。

1.每位作者都有其寫作風格,同時在神秘學當中許多東西是「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有很多時候你看不懂不是因為作者故意讓你看不懂,也許只是緣份未到,或是自己沒有這方面的天賦;說不定有一天自己突然開竅了,很多東西就看懂了。

2.或許有些作者也會開課,但是寫書的內容與上課的內容應該有所不同,就丹尼爾的經驗,有些東西適合以文字方式呈現,就會把它寫在書裡面,有些事情只能當場口傳或練習,就只會在上課當中出現,讀書與上課所能傳授的東西本來就不同。

3.讀者或許能由書中學會某些東西,但要能在短時間之內取代寫書的人就丹尼爾來看並不太可能,因為神秘學類的東西都需要許多經驗與實修的過程,並不是看過幾本書就可以學會的;至少就丹尼爾而言是完全不擔心讀者會來搶生意這回事。

不過話說回來,若是有一本書能讓讀者看完之後「立刻」超越作者,那只能說這是一本「神書」,能寫出這種書的作者應該對自己能創造出「神書」而感到高興吧!

另外一方面,「書」這種東西在資本主義社會還是一種「商品」,要出書還是要考慮「市場性」,即使作者有心要寫,一般出版社也會以「太難沒市場」的因素來擋架,這種「秘籍」根本不可能出現在大眾市場,最多是作者自印自售才有可能流傳,而這種作法的成本就很高,所以很多作者的「秘籍」都是以天價發售也不能說他們完全不合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