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能源與另類療法

隨著油價的快速飛漲,有關替代能源的研究與應用似乎成為一代顯學,不過就市場機制來觀察,這些替代能源的應用並不容易在臺灣普及開來;由於政府刻意平抑物價的作法,使得國內油價相對於國際油價來說漲得並不多,若是沒有高油價作為市場的推力,相對高價的替代能源產品就很難有普及的機會,以致於強調環保的節能車只能成為有錢人的時尚炫耀品,如果只有金字塔頂端的少數人在使用節能產品,到底能省多少油?或是降低多少的廢氣排放?答案似乎不証自明!丹尼爾由這樣的市場機制來思考,就發現另類療法在臺灣也面臨到相類似的發展瓶頸。

許多人都在心態上支持環保,但是要他們使用替代能源的產品又覺得太貴,即使有許多太陽能光電大廠都是在臺灣,他們大部分(甚至全部)的產品還是外銷,理由很簡單,因為以目前臺灣的市場無法接受他們的產品;那麼誰去使用這些替代能源產品呢?目前大部分是屬於國民所得高且油價高的國家,相對而言,使用這些替代能源產品的價格低於使用石化產品的代價,那麼市場自然就能接受這樣的產品。

丹尼爾發現另類療法在臺灣的市場打不開也是類似的市場機制所造成,很多人都知道吃太多西藥不好,但是因為健保及醫藥政策的影響,取得西藥實在太方便,西藥的價格也太低,造成大家貪圖方便而大量使用西藥,因此對於整體國民的健康造成不良的影響。

你說大家都是笨蛋不知道多吃西藥會傷身嗎?當然知道,但是到藥房去買止痛藥才不到一百五十塊,感冒膠囊也才一百初頭而已,相對而言要去買一瓶花精至少要七八百元,又很難在巷口的藥妝店買到,如果你是一般的消費者,你會選擇哪一個?在市場機制的引導之下,另類療法就成為許多有錢人的時尚炫燿品,價格也就自然不斷上升(五六年之間花精的建議售價少說漲了一倍);若是受過西方正統醫療後無效的一般人,想要改用另類療法還會覺得高攀不起。

相同的,另類療法發展興盛的國家,除了國民所得高之外,當地的西藥都是有嚴格管制,非經醫生處方等正式管道很難取得,而且價格都高得驚人,在那個市場當中,另類療法的產品不但比較容易取得(不受醫生處方限制),價格也比較平易近人,自然很容易就被大眾市場接受。

有人說,高油價是替代能源的推手,丹尼爾則說,高價的西方正統醫藥是另類療法的推手,但在臺灣有包山包海的低價健保,成藥又缺乏管制的情況之下,另類療法想要被大眾市場接受,恐怕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在〈替代能源與另類療法〉中有 1 則留言

  1. 沒錯,我家女兒發燒去看醫生
    醫生就開了一大堆藥吶!!感冒藥+退燒藥水+咳嗽藥水(好大瓶)
    我居然才付了100元……> <

    回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