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後,不同的人會活在不同的世界

疫情至此,把許多人的恐懼、懷疑、憤怒激發出來,但是同時也看到勇氣、信心和愛的力量不斷提升,在網路演算法及社交軟體的分化之下,活在同一個社會中的人慢慢分化成兩個世界。

有一些人總是不願意負責,遇到任何不順利的事情只會怨天尤人,不管是怪政府、怪政黨,總之全都是別人的錯,所以別人要負責解決問題,如果問題沒有被解決,一定是有更大的陰謀在背後,懷疑所有問題都是由這些陰謀造成的,而自己是無辜的受害者,需要被別人拯救。

這樣的人心中充滿了無力感,懷疑為何沒有別人可以解決問題並解救我,然後就很容易變得憤世嫉俗,罵盡天下所有人,彷彿所有人都對不起他、全都是壞人,這樣的人就像活在地獄之中,絕望與恐懼佔滿了他的心,只想找尋對象發洩他的怒氣,不覺得自己有辦法改變任何事情。

另一些人有勇氣自己負起責任,遇到困難會想辦法解決問題,不管是否有別人惡意的陰謀破壞,還是依照自己的職責繼續前進,面對別人的批評指責能真心反省、有過則改,雖然問題總是不斷出現,但是在這個過程中自己仍然能保持信心,並且因為經驗的累積持續進步。

把自己照顧好之後,這樣的人會看到別人的需要,行有餘力也會去幫助別人,他們沒有太多時間理會情緒性的漫罵,只能把握時間盡力把事情做好,這樣的人就像活在人間,老實作人、誠懇做事,他們並不要求可以改變別人,但是因為他們的示範讓更多人願意改變。

在一場疫情之中,有人活在地獄、有人活在人間,不是因為外境的不同,而是因為內在力量與對外態度的不同,願我們都努力活在人間,不要讓自己落入地獄,為自己負起責任,別再怨天尤人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