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現代眼光看命理與占卜

雖然命理與占卜這個行業歷經了千年以上的歷史,但是時代在變.環境也在變,如何與時俱進跟上時代的腳步,找到屬於自己獨有的核心競爭力,才能在這個多元又競爭的時代取得自己的一席之地,命理與占卜一定是陳舊又迷信的嗎?非也非也!

首先由命理談起,一般人談到算命總是覺得有點恐怖,覺得是不是自己一輩子的大小事情都會被算出來?其實事情也不是那麼簡單,因為算命能算出來的部分只是你的「本命」與「運勢」,以占星學來說就是「出生圖」與「推運」,與真正發生在你生命中的「事件」還是有一小段差距;其中關鍵的變項在於每個人的「選擇」,所以即使是雙胞胎還是可以有不同的人生。

由此看來,命理學現代的意義應該重新定位為兩個部分,就本命的部分可以拿來「了解自己的本質」,就運勢的部分則是幫助人「在對的時間去作對的事情」,兩者相加起來依照現代人的說法就是一種「生涯規劃」,而算命這件事情就可以成為一種「生涯規劃諮詢」,而算命師就是一種「生涯規劃顧問」,這樣聽起來是不是還滿現代感的!

若是以占卜來看,其實「卜以決疑」的本質千年來沒有什麼改變,但是本來占卜就只是幫助人更進一步看清現實的狀況,以便作出更適合自己的決定,並不能代替當事人的決定,因此以現代的說法來看占卜比較像是一套「決策支援系統」,幫助我們在決策的時候能掌握到更多的資訊。

或許有一天,街上的命相館將改掛上「生涯規劃顧問室」的招牌,而塔羅牌的包裝上也會出現「最佳的決策支援系統工具」等廣告詞。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