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神秘學觀點談有機農業更深層的意義

現在紅遍半邊天的有機農業,最早的觀念來自於神秘學家魯道夫.史代納(Rudolf Steiner)在1924年提出的生機互動農耕法(Biodynamic Agriculture),在那個化肥與農藥還不普及的年代,談有機農業絕不是為了所謂的環保或是復古,而是有其更深刻的神秘學意義;在一般大眾還在談有機農產品應不應該放寬5%農藥殘留之際,丹尼爾想要由神秘學的角度來談談有機農業對於臺灣這塊土地更深的意義。

以神秘學的角度來看,個人是由四個面向所組成,肉體形構人類可見的外表,是人類生存於物質世界的基礎,乙太體與人體的氣與能量運作有關,是健康主要的指標,星芒體與人的慾望情緒有關,而自我意識則是主控這三個體的終極面向。

若以神秘學所分類的四層世界來看,礦物世界可比擬為一個國家的肉體,所謂的領土形構了一個國家可見的部分;植物世界可比擬為一個國家的乙太體,如果一個國家的植物生態受到破壞,整個國家就會處於生病的狀態;動物世界可比擬為一個國家的星靈體,是這個國家情緒與慾望的指標;人類世界則可比擬為一個國家的自我意識,是主控另外三層世界的主導力量。

有人說臺灣的人心病了,但生了什麼病?如何治病?大家都有許多不同的說法,如果以神秘學的角度來看,改善這個國家的植物世界,人心就會漸漸健全起來;讓植物世界以自己的力量慢慢復原,這方面荒野保護協會的荒地運動已經是非常好的開始;至於有意識地以人的力量去改善植物世界,有機農業則是非常重要的手段。

魯道夫.史代納提出生機互動農耕法,當中很重要的一個面向即是要治療歐洲當時的人心,而經過八十多年的努力,我們看到生機互動農耕及其他有機農業發展最力的德國,在歷經戰爭與國家分裂的種種危機之後,慢慢發展成一個更健全而有活力的國家,不只在經濟、政治等方面主導歐盟的發展,在再生能源及環保等未來性的產業上也居於領先的地位,若是以神秘學的角度來看,這絕對與當地眾多的有機農作有關。

當然,由植物世界的療癒影響到人心及整個國家的發展並不是一蹴可及,也不可能立即轉變整個社會,但最基本的食用或使用有機農產品,就會對自身的健康帶來有益的影響,消費本地生產的有機農產品進而帶動本地有機耕作的面積增加,對於整個國家也會有正面的作用;所以說,有機農業不只是為了吃得健康或是環境保護那麼簡單,由神秘學來看,對於整個植物世界進行療癒進而改善人心才是其更深刻的意義。

在〈由神秘學觀點談有機農業更深層的意義〉中有 2 則留言

  1. HI~~很高興在我的部落格見到你的留言~
    我近來生活非常世俗,但一直沒忘記內心的舊愛,對於催眠/占星的喜愛
    總想從一般的知識裡去見到更多深層的東西,不過現階段要好好修行的就是生活與子女了,不敢如何,總是沒有忘記內心最渴望的部份。
    您的書我每一本都有收藏,不知道未來是否有那麼一天,我可以如願去上您的課程,搞不好那一天來臨時,我已經是中年婦女了,哈哈!!不過沒關係,這是我這一生想學習的課業與夢想,我想不管幾歲再接續下去,總是不嫌晚的!^^

    回覆
  2. 希臘藍您好:
    很高興又與您聯繫上,有空可以常來看看,上課的話看緣份吧!

    回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