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奇幻文學就能學會神秘學?

奇幻文學在這幾年大行其道,連帶使得很多人對神秘學的東西也發生強烈的興趣,但若是把奇幻文學提到的內容都當成事實來相信,那不但無助於神秘學的學習,甚至會在觀念上發生障礙,被虛幻的假像所包圍,無法看到神秘學的真相。

不可否認,許多優秀的奇幻文學作家都會取材自真實的神秘學,但是取材不等於他們真的了解這些東西,也不見得他們在書中所提到的方法在現實世界是可行的,許多小朋友不辨真偽一股腦的接受,好像這些東西都是真的,其實是有危險的!!

基本上,錯誤的認知可能會造成觀念上的阻礙,當看到其他資料與小說中的情節不同時,就會傾向去相信小說而不相信其他的說法,這種障礙就像是相信「三國演義」而不相信「三國志」,把小說當中史實來看,自然無法認識到真實的東西。

其次,奇幻文學當中通常會提到某一些「功法」,若是相信這些「魔法」而自己亂練,輕則完全沒有效果,嚴重的甚至可能造成負面的影響;有些人不明究理地想要用「血祭」來施行黑魔法,而沒有考慮到殺生的後果,這種想法殊為不智。

若是錯誤的觀念造成一些偏差或反社會的行為,許多人又會把這筆帳算到神秘學的頭上,其實西方神秘學的方法並不是如奇幻文學當中所提到的那樣,但是因為有人誤以為那就是西方神秘學,所以變成一團爛帳,例如十多年前有少女自殺時帶著塔羅牌,媒體上就出現這是被邪惡之力詛咒..等等說法。

談到西方神秘學歷史的一些小說,也常是充滿各式的幻想和作者個人的創意,從之前的「玫瑰的名字」到最近很紅的「達文西密碼」,若是以為這些小說中的故事都是史實,將無法看清西方神秘學發展的真相與意義,對於神秘學的真正內涵也無法更深入地理解。

想要看奇幻文學來學習神秘學?大概就像想看武俠小說練武術一樣,能不被誤導就很好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