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推論否定事實的奇怪作法

前幾天幫客戶占卜之後,有感而發地寫下這段文字

如前文不知道出生時間怎麼算占星?當中所述,基本上丹尼爾不作生時校正,而是比較傾向相信客戶所說的出生時間,只要他所說的時間不差太多,推論出來的東西大概也都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但是今天一個客戶的算命經驗,真是令我大開眼界!

他提到曾經找某個很有名的命理老師算命,還拿出他本人與先生的八字給他合,結果那個老師「堅持」他所提供的出生時間是錯的,因為如果是這樣的八字「不可能」發生這些事情,但當事人還是傾向相信家人所提供的出生時間,因此最後搞得有點不歡而散。

丹尼爾在想,不論是何種算命或占卜,其實都只是種推論,算命的再厲害,也要基於出生時間(當事人提供的第一類事實)下去作推論,若再加上一些現今情境的資料(當事人提供的第二類事實)來驗証,那麼就能推論出更多東西;如果任何前提條件都不需要而能算得準,那一定不是算命而是以其他方式(例如通靈或人相等)來得到訊息。

但是不論如何,以自己的推論想要去推翻或否定事實是很奇怪的想法,丹尼爾不懂,如果不相信這個人提供的出生時間,怎麼又能相信這個人提供的其他事例?這兩類事實都是當事人說出來的,怎麼能選擇性地判定哪一個的真確性比較高呢?

若是說當事人提供了兩類事實,而算命師又無法合理地把它們聯結在一起,那只能說算命師的功力不夠,而不能因此就去認定當事人提供的出生時間是錯誤的!自己算不出來還怪客戶提供的時間錯誤,難道算命師就不可能會犯錯嗎?

其實算命師不是神,也有可能犯錯,但有些算命師卻以為自己很神,覺得自己不可能會犯錯,其實這才是最大的錯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