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這一年多以來的金融海嘯,讓許多人感嘆經濟不景氣,休無薪假甚至被迫離職的比比皆是,人人自危的氣氛迷漫,其實景氣循環是很自然的「宇宙大洗牌」,把無效率甚至不再需要的東西掃入歷史當中;最明顯的莫過於美國的五大投資銀行,本來是集資來投資未來有潛力的產業,在兩千年科技泡沬化之後本應走入歷史,結果把這些錢拿去炒房地產,遇到宇宙大洗牌就通通走入歷史沒得翻身。

其實再不景氣的年代仍然有賺錢的行業,丹尼爾常說,會被影響到的,是在後面百分之八十的人,只要你能找到自己最有競爭力的行業,能擠進前百分之二十的位置,景氣對你並不會造成致命的影響;但是對絕大部分的人來說,在景氣好的時候能混則混,也搞不清楚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在哪裡,到景氣不好的時候才發現自己被裁員,這就變成一件不得已的事情。

若是以全世界的角度來看,宇宙大洗牌的意義,在於把沒有競爭力的人洗出來,讓他們有機會離開自己沒有競爭力的位置,重新去找到適合自己的生存方式,如果大家都能找到自己最有競爭力的工作,對於整體來說就是一種效率的提升,雖然聽起來有些殘忍,不過從人類有歷史以來,景氣循環就是不可避免的一件事。

所以對個人來說,不論景氣好不好,最重要的是找出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做自己有天份的事情,努力把自己的本業顧好,能做到這樣,就不怕景氣循環的變化;其實景氣不好也是給我們自己一個檢討反省的機會,如果自己真的不適合這個行業,就可以利用這個機會轉換跑道,說不定可以找到更適合自己的工作,如果很確定自己的路線是對的,只是現在時運不濟,也可以利用這個機會休息或是再進修,到景氣好時再重新出發。

以西洋占星來看,這波不景氣最壞的時間已經過去,等到之前的壞消息都被揭露出來之後就會利空出盡,而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能有對自己的能力有正確的評估,才能對自己的生涯有清楚的規劃和做法,如果我們無法改變外在環境不景氣的事實,就要從調整自己的想法和做法開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