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到底誰說了算?

一群天文學家群聚在一起開會,投票表決的結果告訴我們在「定義」上太陽系只有八個行星,以前稱為冥王星的那個星體不算是行星;然後就有人開始討論說這對占星學有沒有影響,就丹尼爾的看法是「完全沒影響」,星星還是同一顆,難道科學家對他的歸類不同它的作用就不同了嗎?

基本上目前英美占星上常使用的行星共計十個,包括太陽、月亮、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其中太陽在科學上歸類為恆星,月亮歸為衛星,但在占星學中,還是習慣稱它們為行星,並不因為科學家怎麼稱呼它們,作用就有所不同。

科學不歸類為行星者,占星家也有很多其他的小行星與虛點拿來使用,包括凱龍星、婚神星、灶神星、縠神星、智神星、月亮的南北交點....等等,也不因為科學家們不稱他為行星,作用力就少了些什麼?

其實有很多傳統派的占星家,根本連天王星和海王星都不理會,也完全不使用冥王星,所以科學家宣稱發現了更多的星體,或者要叫它們什麼,如何把它們歸類,對他們根本沒有任何影響。

以上說了這麼多的廢話,丹尼爾要表達的概念非常簡單,占星學與天文學是不同的專業,但你的說法不見得對我的用法有什麼決定性的影響,近二十年來英美許多占星學家都常用到凱龍星來論斷,也不沒聽說科學家要把這個小行星升級為行星?所以哪些星星應該被歸類為行星,到底是誰說了算,天文學家有天文學家的看法,占星學家也可以有占星學家的看法,就這麼簡單。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