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塔羅牌的靈感解牌與思考解牌

如果說塔羅牌占卜不是一種通靈,而是要在抽出牌之後去進行適當的解釋,那麼「解牌」這個過程就成為塔羅牌占卜是否會準確的關鍵,某些人宣稱以「直覺」來解牌,就丹尼爾來看是有點混淆的說法,因為「直覺」根本不需要解牌,甚至連占卜都不用就可以得到答案,所以這裡想談的就只有「靈感解牌」和「思考解牌」兩種方法。

很多人強調塔羅牌的解釋是靠「靈感」,而且他們認為有靈感才能「神準」,因此學習如何解釋塔羅牌的過程就成為尋找靈感的比賽;但靈感不是常常有、天天來,所以有靈感的時候解牌真的很快又很準,但沒靈感的時候就完全解釋不出來,各種「神怪」的說法也隨著靈感派而流傳-塔羅牌解釋似乎成為一種神秘難明又不太穩定的技術,許多學習者也因為常常苦無靈感而覺得「自己沒有天份」,這種神秘的面紗雖然會引起別人的好奇心,但是卻不利於塔羅牌的推廣,讓人以為只有「有特殊天份的人」才能學習塔羅牌。

丹尼爾認為,以「靈感」來解釋塔羅牌並不是個壞方法,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熟練使用的方法,而且靈感解牌非常容易累,因為要能接收到靈感所需花費的精神遠大於一般的意識狀態,大部分靠靈感解牌的人都「不耐久戰」,常常算個三到五個問題就需要休息,最多到十個問題就沒靈感了.

相對上來看,丹尼爾認為以思考來解牌就更容易穩定而省力,因為在進行邏輯思考時並不需要特別耗神,而且只要專心就可以有很好的效率,專心的訓練比靈感的開發容易得多,所以在學習上也比較容易有持續進步的效果。

因此丹尼爾會建議塔羅牌占卜的學習者,最好是由思考解牌開始練習,在功力上比較容易累積,至於何種思考模式比較適合你,則是個人的狀況會有所不同;也許基本的思考功夫練到一定的程度之後,偶爾就會出現一些靈感,讓你覺得解牌「如有神助」,不過即使在沒有靈感的狀況之下也還有一定的程度。

漂忽不定的靈感可能會讓人覺得沒有安全感,把牌翻開來了之後才發現自己完全沒靈感更會助長挫折感,很多人興沖沖地想學塔羅牌,但又以失望和挫折感結束,恐怕也和靈感派的學習方法有關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