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職或是兼職?

之前與一位想成為Aura-Soma老師的朋友在聊天,談到「如果現在的環境還不足以支撐諮詢師把Aura-Soma當成專職養家活口,何妨先當成兼職試試?」其實這也是很正面思考的方式之一,不過另一方面,與出版社經理談話的過程當中,她又提到「如果不專心作,就沒有辦法把事情真的作好,xx老師就是因為不專心,所以.....」,那麼對於神秘學這個行業來說,到底是該專職或是兼職呢?

其實就丹尼爾個人的看法,對於絕大多數人而言,神秘學的東西最多就是當作興趣,能以此來「營生」的人其實少之又少,很多人以為命理占卜或是寫書寫稿這些「自由業」很好做,這真是天大的誤解,除非家產很豐厚的人,否則要養活自己就會形成非常大的壓力了!

若是以執業者來看,丹尼爾認為「專職」會是比較好的選擇,理由很簡單,因為生存的壓力會讓你努力精進,如果能力不夠就只好退出市場,這種市場競爭的機制會幫助這個產業進步提升,留下來的人都是有能力活下去的人,那麼品質至少會到一定的水準以上吧!(至少唬人的工夫不會太差)

兼職的人不必然程度比較差,但是沒有實質的生存壓力作為動力,態度上就可能比較散漫一點,對客戶的服務有時候就會打折扣,「即使作得不好也可以留在市場上發揮影響力」,若是如此的話就會對整個產業造成一些傷害了。

這年頭唱高調的人多,實際作事情的人少,有時候看到一些不以神秘學工具維生的人,在談「占卜收費是一種墮落」、「想用神秘學的工具來賺錢是不應該的」,或是「想幫助別人就不要收錢」等等高調,就知道這些人不了解以神秘學全職生存下去的困難;一般來說,這些「過得太爽」的神秘學研究者,能夠對於遇到困難的事主有多少的同理心,我看也是很有限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