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秒不同的西洋占星會比以時辰計的八字或斗數準確嗎?

在網路上看到某些人在比較西洋占星與八字或斗數時,會舉出「占星比較精確」的理由是-八字或斗數是以時辰來計算,兩個小時一個區間的分析是比較粗略的,但是西洋占星的星盤每分每秒都不同,所以可以作更精確的分析.當然就原始資料的多樣性而言,西洋占星是「可能」勝過八字或斗數,不過若回到實務面的運用時,丹尼爾不禁想問「出生時間可能精確嗎?」

如果就一個已經出生的人來看,出生時間是一件不會改變的歷史事實,「理論上」來說可能存在一個精確的出生時間;不過就真實發生的狀況來看,人的出生可不是在一秒之內完成的,何時代表這個人的出生?現代占星家主流的有三種說法:

1.嬰兒第一個部分(通常是頭部)露出母體外.
2.嬰兒的最後一個部分(通常是腳)離開母體.
3.嬰兒的第一次呼吸(通常是以哭聲為準).

但這三個時間會相差多久呢?依個人產程的不同由幾分鐘之內到一個小時以上都有可能,因此若要取「精確」的出生時間,必然要由三者選擇其一才行,這還是理論上的說法.

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我們知道的出生都是以父母或醫護人員所記下來的為準,除了少數特別計較的人之外,大部分的狀況都是等小孩子生下來,確定母子平安了之後再「憑印象」記下來的時間,這樣的記錄究竟是以上述哪一個理論值為準呢?我想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吧!

所以就實務上來看,要求絕對精確的出生時間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那麼西洋占星盤分秒不同的特性反而增加了論斷時的難度,有經驗的占星師需要有能力去克服必定存在的誤差,這時在出生時的使用上反而就不如八字或斗數那麼方便和容易確定了.

以丹尼爾的觀點來看,既然很少能得到非常精確的出生時間,就很難以出生時間區分的精細程度來說占星比八字或斗數準確,只要得到的時間不離譜,準確或不準確其實還是取決於命理師的功力,占星不見得比八字或斗數更有優勢。

在〈分秒不同的西洋占星會比以時辰計的八字或斗數準確嗎?〉中有 4 則留言

  1. 說的太好了,有時候遇到這種以『占星是由分秒定的,比起八字紫微正確』的人真是懶的去跟他們辯駁。

    回覆
  2. 謝謝丹尼爾老師,訪問我的部落格。我是丹尼爾老師的塔羅粉絲,丹尼爾幾本塔羅的書寫得很用心,令人敬佩。
    我的部落格開運龍以整合各類術數運用為主,歡迎丹尼爾老師跟丹尼爾老師的粉絲過來坐坐。

    回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