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教導.學習與天份的關係

星期天上完了天使學的課,休息了一天,今天才有力氣來寫個東西,在課堂上我提到了學習天份這個部分,想把比較完整的觀念用文字記錄下來;簡單來說,我認為「並不可能把你原本不會的東西教給你,我能教會你的東西是你本來就會的東西」,這種說法有點像是柏拉圖哲學的論調,但是在教授神秘學課程的過程當中,讓我深刻地體會到這種觀點的正確性。

人的學習其實是很神奇的一件事情,以大家常常遇到的「數學」為例,那麼多的代數、幾何是幾千年來許多天才的智慧結精,然後我們就「學會」了??那麼這個「學會」是怎麼發生的呢?一般來說,這件事情在幾千年前「發明」那個人的腦中應該是「無中生有」,而在我們的腦中也是「無中生有」,那他的無中生有那麼難,我們的無中生有好像又很簡單,這不是很怪的一件事嗎?

就神秘學的解釋,之所以你能很快「學會」,這件事情並不是真的在你腦中無中生有,而是你「憶起」這件事情,也就是說你可能在天堂或是前世曾經學過這個東西,所以你現在才能很快學會。

那麼教導又是怎麼一回事呢?教導其實就是一個管道,幫助你憶起這些事情,大家也許都會有相似的經驗,有些科目本來怎麼讀都讀不好,突然有一天遇到一個「好老師」,然後就「開竅」了,這個開竅在神秘學當中可以視為管道的打開,打開什麼管道呢?就是你與精神世界(類似於柏拉圖哲學中的理型界)之間的管道,當你打開這個管道之後,你就可以憶起之前學過的東西,然後就可以很快學會了!

由這個觀點來看,老師只是一個管道,遇到無法學會的學生,其實也真的沒有什麼辦法,偏偏有些人以為學生很努力,老師有用心教,就「應該」能學會,這真是很大的誤解,這當中的天份因素(包括累世修行的部分)完全被忽略了!有些人就是沒天份,怎麼教就是不可能會.或者也可能是有天份,但還沒遇到有緣的老師幫助他打開那個管道,所以就還沒有機會學會。

在〈所謂教導.學習與天份的關係〉中有 2 則留言

  1. 同意同意
    在課堂上我也提了兩次,感覺上天使學這東西怎麼那麼熟悉,但明明我是沒學過的
    另外,丹尼爾你提到自己是圖書館管理員,那時我的腦袋跳出一個畫面,看到你在古時候是一個潛心研究經典的修士… 呵呵呵,想像你披上修士的衣服,還真的滿配的說

    回覆
  2. 承萱啊,那天冠倫同學沒出現,不知是發生什麼事情,你有打電話關心他了嗎?

    回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