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卜收費的意義

最近與一位新進的占卜師在聊天,他覺得占卜定價是一個很困難的事情,即使參考了市場上別人的定價,也對自己的定價覺得不是那麼確定,其實我們若是從不同方面來思考,可以幫助我們去釐清很多的觀念。

首先,占卜收費當然涉及了生存的問題,除非你是純作公益不收任何費用的人,否則占卜的收費就會與自己的生計相關,如何養活自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在這個部分的考量,其實比較多落入市場機制的問題,定價太高怕會沒人來占卜,定價太低生活會變得十分辛苦,所以有關占卜的「行情」是大部分人會依循的標準。

其次,占卜收費也是一種信任的門檻;若是不收費,有些人的心態就會顯得「不尊重」,即使占卜者十分用心解說,他們仍然聽得隨隨便便,但若占卜收費,對於問卜者而言,付出金錢就會想要聽到超出這個金錢價值的資訊,他們對於占卜的「尊重」程度也會增加,絕對不會是隨便問問隨便聽聽,占卜的效果和影響力反而是會增加的。而他們願意花這個價錢來找你占卜,也表示他對你的「信任」是超過這個金錢的價值,例如,若是他願意花五百塊來算一次塔羅牌,就表示他信任你的塔羅牌功力會有五百塊以上的價值。

同時,對於占卜者而言,收了人家的錢就會有相對應的責任感,在解說的時候也就會更加專心和謹慎,如果收費高,那更要使出混身解數,讓問卜者覺得物有所值,才不會因此砸了招牌,這是占卜者的自我期許,更是一種責任;所以對於問卜者或是占卜者來說,收費都有某一些正面的意義,而不是如某些人所言「幫人占卜收錢是不好的事情」。

因此,站在占卜者的角度,考量收費高低時不只要考量到市場的「行情」,更重要的是對於自己占卜功力的信心和期許,敢訂這個價錢就表示自己有超出這個價錢的功力;這也是為什麼在占卜這個行業當中越貴的名師生意越好,因為由問卜者的角度來看,他敢開這個價,又沒人站出來拆他的招牌,就表示他的功力有一定的水準以上,問卜者對他的信任度越高,在心理上也會覺得他講的越準。

最後,不同的定價策略會吸引到不同的客群,這是消費力的問題,有些人訂算一個命兩萬塊,大部分的人都消費不起,所以他的客人大多會是有錢人,若你把價錢訂得中間一點,則會吸引到中產階級以上的人,不過若是定價太低,可能只會吸引到一些好奇覺得想玩玩看的人,也許你算了半天非常辛苦,他一句話也沒聽進去,而且你自己也活得不好。

發佈留言